简介

京沈客专即北京至沈阳铁路客运专线,是我国《中长期铁路网规划》“四纵四横”客运专线主骨架京哈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,是铁路“十二五”规划的重大项目。全线纵贯北京、承德、辽宁的朝阳、阜新、沈阳三省五市,线路全长698公里,其中辽宁段全长406.8公里,设计时速350公里。2018年12月29日,京沈客专沈阳段正式通车运营,标志着阜新市正式进入高铁时代。

高铁经济

进入高铁时代后,阜新市重点发展三大新兴产业。
  一是阜新市是“世界玛瑙之都”、蒙医药发源地、张三丰故里,结合特色名牌,正在打造薰衣草小镇,发展文旅康养产业。
  二是依托百年矿山的文化性和赛道的独创性,建设了全国独一无二的“百年赛道城”,走出了一条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新道路打造“赛道中的城市、城市中的赛道”,向着中国赛道第一城迈进。
  三是修复彰武生态草原,发展美丽经济,建设集山水林田湖草沙于一体的总面积达240平方公里的辽宁北方绿色生态屏障,打造离海最近的草原。